English

“爱爱”攒蛋当母亲火鸡孵出小孔雀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在天津市人民公园的孔雀园里,这几天可以发现一个充满情趣的场景:一只黑黑的火鸡,后面却跟着一群小小的灰灰的孔雀,在青草丛中或亲热地散步嬉戏,或忙碌地四处觅食。

公园动物管理队队长任金良告诉记者,这只被称作“爱爱”的火鸡可以说正是这群小绿孔雀的“母亲”。在炎热的气候环境下,“爱爱”经过自己的经心攒蛋和近一月的趴窝“苦熬”,换来了与“孩子”们共同散步游玩的欢欣。

据介绍,“爱爱”今年4岁,1997年与一只雄火鸡来到人民公园,次年当它们进入性成熟期时,雄火鸡却因病死亡。“爱爱”遂被放入孔雀园与几十只孔雀共养。今年5月开始,“爱爱”下了不少没受精的蛋,但它依然做了个大大的窝,想尽责地孵化,工作人员把它的蛋拿走了。但不知何时,母性极强的“爱爱”将住在一起的孔雀下的几只蛋又放入了自己的窝,而且连续几天,窝中蛋的数量在悄悄增长。最后当自己“收集”的孔雀蛋的数量达到12个之后,“爱爱”开始安心地尽起孵化的责任来。

据了解,酷暑季节,孵化需昼夜趴窝,而那些本应尽母亲责任的10来只孔雀却没有一只想“工作”。至本月5日,“爱爱”共孵出了11只小孔雀,其中9只健康状况良好。而原本10余斤的爱爱却瘦了近一半。据新华社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